跳到主要內容

【文化資產|新聞分享】認識紐約曼哈頓「古物非法交易追緝組」Introducing the Antiquities Trafficking Unit of the Manhattan DA

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古文物的交易僅涉及藝術品(古物)經銷商、博物館、美術館,和私人藏家,那究竟是誰負責調查和察覺非法古文物的買賣行為呢?這個調查行動中又包含了哪些職責?

本篇就以「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返還失竊埃及金棺事件」,來帶大家一探紐約曼哈頓的古物非法交易追緝組(Antiquities Trafficking Unit,簡稱ATU)。

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返還埃及失竊金棺事件
本(10)月初埃及政府會同美國相關代表於埃及文明博物館(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展示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返還的埃及金棺,並進行文物返還儀式。

這副埃及金棺為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於2017年向一家法國巴黎藝術文物經銷商花費約400萬美元購買,為2100年前埃及一位古代祭司Nedjemankh的棺槨,原計畫作為特展「Nedjemankh and His Gilded Coffin」的重點展品,後因調查事件提早結束展覽以配合偵查。古物非法交易追緝組(ATU)追查發現該金棺相關證件皆為偽造(如:來歷證明、出口許可證等),恐為2011年埃及革命時被竊,後輾轉至歐洲,才被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購買。該棺槨最後由紐約曼哈頓檢察單位(Manhattan DA)確認為失竊文物,正式由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返還予埃及政府。
埃及與美國相關代表確認金棺情形
Sourced from BBC

古物非法交易追緝組(ATU)
古物非法交易追緝組(ATU)為紐約曼哈頓檢察部門於2017年所設的專責小組。

一般來說,由於古物非法交易、走私販賣等多為跨國犯罪,因此基本上這些案件是由國家級檢警單位負責辦理。

不過,由於紐約曼哈頓為美國知名且熱門的古物非法黑市和合法交易中心(英國為倫敦、法國為巴黎),且曼哈頓檢調部門自2012年以來已查獲數千起古物非法交易,總價值超過1.5億美金,包含:黎巴嫩內戰時被盜的雕像、波斯浮雕、希臘陶器等,於是決議成立專責小組,處理紐約市日益增多的古物非法案件。

黎巴嫩失竊之古代雕像(現已返還)
Sourced from Manhattan DA

該組由曼哈頓地區檢察官Cyrus R. Vance Jr(中譯新聞稱其為:萬斯)成立,目標保護珍貴的文化遺產,並將失竊的古文物返還給原屬國,使其國民得以享有。其致力防止和追查紐約市內來自世界各地歷史古物的非法交易,並與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和外國政府合作,提高合作層級以利追討非法交易、走私的古文物。團隊內包含調查分析人員、律師、律師助理、偵探、特務等成員,協助收集可能的犯罪和非法貿易的資訊情報,同時也協助確認後續失竊文物歸還的合法擁有者,進行文物返還相關程序。

該組也會對被查證屬實、確認有竊盜或主導非法交易行為的對象和團體提出刑事訴訟,以懲治不法份子,如:Subhash Kapoor,其公司自1986年至2016年總共偷盜並販運來自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爾、泰國和柬埔寨等國之數千個古物,同時偽造古物文件和進行洗錢,不法牟利超過1.4億美金。

對於古物非法交易追緝組的負面聲浪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對古物非法交易追緝組的行為感到滿意,由於該組大力掃蕩和搜查許多博物館、美術館,甚至是私人藏家(富豪),針對有非法交易疑慮的古物進行扣押處理,以防古物被抽換或是被轉手。許多美術館、藝術經銷商的人士抱怨該組應該透過私下協調的方式,而非直接且公開的進行,他們會完全配合,但希望顧慮他們機關單位的形象;此外,不少富豪對於被直接沒收私人收藏表達強烈不滿,認為該組應該透過法院程序來裁決私人擁有贓物的指控,以及古物是否歸還,而非直接查扣私人收藏,和認定購買人有罪等。
古物非法交易追緝組查扣涉嫌購買非法偷盜文物的億萬富翁Michael Steinhardt私人藏品
Sourced from New York Times

持有或購買來源有疑慮的古物,並不能視為無罪
該組檢察官Cyrus R. Vance Jr表示,購買人不應被視為單純的無辜受害者,就如同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一樣,當博物館購買本次返還事件的埃及金棺時,就應該注意到幾個不合理的現象,像是這個6英尺長(大型)、超過2000年的古物在其證明文件上,沒有一個有關它到巴黎以前的歷史紀錄。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官員Peter Fitzhugh也認為,購買者本身就有責任確認其購買的古物或藝術品之出處是否合法及合理。

古物的非法交易和失竊都可能對人類歷史知識的質量產生危機
筆者在此呼籲,古物走私和非法交易的範圍是全球性的,這些珍貴稀有、年代久遠且蘊藏大量歷史訊息的古文物和藝術品,都是人類史上的瑰寶,它們的滅失和失竊等,對於人類文明都是有一定的破壞性。任何姑息和購買古物非法交易的行為都是我們應該要抵制的,都可能影響合法市場的交易、加速文化遺產的流失、助長國際犯罪和資助竊盜古文物的「恐怖主義」。即便嚴厲的執法可能使得藝術品、古物經銷商和收藏家們面臨困境,不過這些珍稀的古物和藝術品都是人類文明的歷史見證和美學成就,應是屬於全人類共享的寶貴資產。



▼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有粉絲頁囉!不定期放上最新文章和博物館消息,歡迎按讚追蹤 :)

▼本文為根據引用資料翻譯及整理而成,純粹分享知識,不做任何商業用途,歡迎點選英文原文觀看內容。如有錯誤之處,還請不吝指教,謝謝。
引用資料:
1. Xinhua | Egypt displays 2,100-year-old looted coffin returned from New York
2.Henri Neuendorf|Art Traffickers Beware: The Manhattan DA Is Deploying a New Unit to Combat NYC’s Antiquities Crime Wave ‏
3.Manhattan D.A.’s Office | Manhattan D.A.’s Office Returns Ancient Gold Coffin to Egypt
4.Smithsonian.com|Manhattan DA Launches First Antiquities Trafficking Unit
5.Sriram Lakshman|Manhattan DA files criminal complaint for trafficking in antiquities
6.Henri Neuendorf|In a Crackdown on ‘Illicit’ Antiquities, the Manhattan DA Seizes 6 Statues From Phoenix Fine Art
7.Benjamin Sutton|Manhattan District Attorney Forms Special Team to Investigate Antiquities Trafficking
8.Jessica Dietzler | On ‘Organized Crime’ in the illicit antiquities trade: moving beyond the definitional debat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博物館見聞 | 新聞分享】世界各地博物館和藝術工作人員都在匿名公布他們的薪水,並敦促博物館/藝術行業應做出改善Museum Workers Share Their Salaries and Urge Industry-Wide Reform

今年6月開始已經超過3000名全球博物館及美術館的專業人士開始將他們的薪水添加到google電子表單,詳細說明了他們職位的薪水,有些富有聲望的薪水可能比你想的還低。 Print screen by Author 這幾年由於各國財政緊縮,許多政府開始大刀闊斧的砍向文化藝術預算,為了維持營運,西方博物館界出現了倒閉或是裁員的情形,如:減少館內員工數、撤裁高階策展和研究人員,甚至是博物館無法負擔營運成本直接關閉,變相地導致了專業人才的流失。 此趨勢引起了各地博物館專業人員的不滿,今年6月初,由美國費城藝術博物館的助理策展人Michelle Millar Fisher發起了「Art / Museum Salary Transparency 2019」(2019年藝術/博物館薪資透明化表單) google表單 ,鼓勵相關博物館人士將自己職位的薪資公開(但匿名),也可以記錄下種族、育嬰假和性別等統計資訊,包含: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哈佛美術館、惠特尼美術館等知名館舍。 此表單一出後,立即獲得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人員的迴響,來自加拿大、英國、澳洲和日本等國家也紛紛加入了表單填寫的行列(現在仍持續增加中)。這些數據資料提供了大眾對於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博物館/美術館,以及各地博物館的經濟體系有了關鍵的洞察,例如,布魯克林博物館的兩名女性助理策展人分別列出了她們的年薪為44,000美元和50,000美元;美國古根漢美術館的一位資深策展人則列出了其目前的年薪為100,000美元,但表示其起薪僅為20,000美元(未說明日期和職位);倫敦扎布羅多維克茨收藏館一名畫廊助理則表示其part-time薪資為8.5鎊一小時(約台幣340元)。 發起人Michelle Millar Fisher表示,很多時候博物館/藝術工作人員必須要仰賴兼職和從事其他工作來養活自己,因此,我們必須勇敢一點,把訊息添加到表單中,以提升博物館與藝術工作者的凝聚力,因為我們不這樣做,一切都會保持不變,團結是我們唯一可以產生重大改變的途徑。 於該google表單上的策展助理員薪資(局部) Sourced from Ivan De Luce/Business Insider 雖然該表單(2019年藝術/博物館薪資透明化表單)為匿名發布,目前無法確認和驗證所

【博物館見聞 |新聞分享】ICOM博物館新定義的挑戰 The Challenge of Creating A New Museum Definition (9/7更新)

Photo by Author, at National History Museum in London, 26 th  July 2019. 目前遵循的博物館定義 國際博物館協會( ICOM )從 2017 年就陸續向全球徵集與時俱進的「博物館新定義」提案和建議。目前使用的定義為 2007 年的版本: 英語原文 “A museum is a non-profit, permanent institution in the service of society and its development, open to the public, which acquires, conserves, researches, communicates and exhibits the tangible and intangible heritage of humanity and its environment for the purposes of education, study and enjoyment.” (ICOM Statutes, 2007) 中譯版本 「博物館為一非營利、常設性機構,為了服務社會與促進社會發展,開放給大眾,而從事蒐集、維護、研究、溝通與展示人類的有形與無形文化遺產,以及其環境的場所。」(引用自陳國寧館長《博物館的定義:從 21 世紀博物館的社會現象反思》,2018) 最新推出的博物館定義 2019 年 7 月 22 日 ICOM 於巴黎執行委員會上釋出的新定義為: 英語原文 “Museums are democratizing, inclusive, and polyphonic spaces for critical dialogue about the pasts and the futures.” The new wording stresses the importance of championing human justice, equality, and the wellbeing of the planet. It also suggests that museums acknowledge and address the conflicts and ch

【博物館見聞|新聞分享】博物館與贊助(下):文化洗錢?還是善用金錢?

Photo by Author, at Tate Modern in London, 14th July 2019. 接續 前 篇 〈看博物館與贊助 ( 上 ) :大英博物館公開捍衛 BP 石油資助〉,英國其他博物館也面臨相同的問題。 事實上,大英博物館並不是唯一一個有遇到爭議企業贊助的館舍。 倫敦泰特美術館(Tate Modern)在結束與BP的贊助合作關係前,也曾有藝術家以行為藝術和快閃行動對此表達抗議。 V&A博物館館長Tristram Hunt在2019年7月時,公開為他們當時的贊助人Sackler家族提出辯護,肯定其藝文贊助的貢獻;儘管那時Sackler家族捲入了「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毒品危機」——其旗下的旁支藥廠涉及製造高成癮性的鴉片類止痛藥OxyContin,患者在使用這類止痛藥後容易上癮——震撼了當時的美國社會。 此外,美國惠特尼美術館所舉辦的惠特尼雙年展(Whitney Biennial),2019年7月開展前也因藝術家們抗議董事會副主席(亦為該館贊助企業之一的老闆)Warren B.Kanders的爭議性身分,導致出現參展藝術家陸續退出雙年展的「開天窗」危機,使得Warren B.Kanders不得不迫於壓力於同一月份辭職。(註:Warren B.Kanders擁有軍事用品製造公司Safariland,該公司生產如防彈背心、防彈機器人、催淚瓦斯等,而其催淚瓦斯被大量運用於許多國家的抗議或鎮壓行動,如美墨邊境對付移民,亦曾在中東地區導致傷亡,其中包含兒童)   其他類似案例(英國): ·          殼牌( Shell )石油公司贊助倫敦國家美術館舉行的林布蘭展覽 ·          BP 贊助倫敦國家美術館肖像獎( Portrait Award ) ·          BP 航運公司和殼牌航運公司贊助英國國家海事博物館 ·          波音( Boeing )公司軍事部門(武器和軍用飛機製造商,包括轟炸機、戰鬥機和攻擊直升機),目前為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阿富汗展覽贊助商 ·          拜耳( Bayer )製藥及化工公司(曾出產:海洛因、芥子毒氣、毒鼠強及巴拉松等毒藥和毒氣產品)為倫敦舊手術室博物館( The Old Operating Mu